舟可

口味极杂,更新不定|ω・)

【推文】《大哥》priest

最近趁着翘掉期初考抓紧时间(?),两天看完了老婆送的《大哥》。耽美小说难得啊能出书,赶紧带到学校看看完😂
要一个字总结感想的话,那就是,虐!看完以后那叫个心疼啊!priest大大绝对不是亲妈!下手怎么那么狠呢?!怎么惨怎么来啊orz。上半本讲的是没爹死了娘的初中生大哥魏谦拉扯着亲妹妹宋小宝和捡来的弟弟魏之远讨生活的故事。魏谦是一个他美的惊天动地的妈被侵害后的附赠品,和他的自暴自弃的母亲互相憎恨又相依为命。后来他妈嫁人从良,生下了妹妹宋小宝,结果没几天小宝她爸就车祸挂了,于是他妈再次堕落,干脆吸毒去,不久就死了。小魏谦艰难地拉扯妹妹长大,还被一个小流浪汉赖上,没办法,捡回家当弟弟养,就是魏之远小朋友。
好的吧主要角色到齐了我也不想再啰嗦具体内容,就是很艰难地成长,很努力地读书,最后终于发家致富出人头地。但过程真的惨啊QAQ,本身还是个孩子的魏谦一肩挑起大哥的责任,出生入死地赚钱养家,心疼的不得了……
下部虐的是感情线orz。一家子好不容易有钱了,生活好了,特省心的魏之远出幺蛾子了。好的嘛,猜猜也知道,耽美小说,主角就仨,两男一女,还能怎样?小狼崽子魏之远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大哥,于是拼命完善自己,成为一个很优秀的学霸【真·学霸,连跳两级的计算机竞赛保送大爷orz】,同时还是个很能干的贴心小棉袄,只不过童年流浪讨生活的艰苦让他心理特别的偏执……俗话说死心眼儿,就越陷越深,最后忍不住捅破窗户纸——然后被大哥残忍地拒绝了,直接一张银行卡带着送出国去。一去四年,每天深受相思之苦煎熬,渐渐的也就看开了,把脸皮练成铜墙铁壁后回来,惊喜地发现大哥还是没人照顾,就一步步蚕食,把魏谦给攻陷了。当然,过程及其艰难曲折,一直被残忍地拒绝,残忍地拒绝,拒绝……仍是不改一往情深,难放下十丈软红尘。看的我在实验室里两眼泪汪汪差点没掉泪珠子,丢死个人了orz。
特别喜欢P大的一点就是,她写耽美从来不会把周围一圈人都写成gay,搞得好像这种事现在很普遍一样,也从来不回避那些可能遇到的问题,该阻挠的不会随意让路,该拒绝的不会轻易松口。她总是把最残忍的现实血淋淋地剖在你面前,再让你看到主角是怎样踏过千山万水最终修成正果的。每次看完一本她的书,我都会感觉,P大想写的耽美不过是“我只是喜欢你而已,不管你是男是女。”就是很纯粹的感情,无关性别,无关贫富,无关他人,只是喜欢你。我也很没出息的一次又一次被主角见互相的珍重,理解,妥协,包容所感动,一脸欣慰地吃下最后的狗粮。
虽说P大自己说有些情节有些过头了,但我还是觉得写的非常逼真,让人觉得这个故事是真实存在的。不管是鸡飞狗跳的讨生活,还是筚路蓝缕地打拼商场,乃至最后结局,魏谦提前退休养老,拖着一副年轻时耗空了的病体重回学校,都非常的自然而又真实,活生生地摆在你眼前。P大不顾忌生离死别,中间来来往往好多人,死了大半,但没有一个是随随便便死的。每一次死亡,都寄托着作者的用意和思考。我印象最深的是宋老太和麻子妈的死。宋老太是宋小宝那车祸挂掉的爹的老娘,从头发丝儿到脚趾甲都是纯粹的农村泼妇。见识短浅,没有文化,性格泼辣,毫无修养,一出现就想把孙女儿从在她看来“不学无术”的混混魏谦那里带走,然而搞来搞去还是没能成功,就死皮赖脸的留下了,从天天和魏谦互怼到逐渐心疼起他,最终成为了和谐的一家人。她身体硬朗,性格坚硬的像块臭石头,却最终敌不过岁月,一次意外使她成了个话都说不清的“没用玩意儿”——在她看来是这样的。宋老太敌过了毫无生机的饥荒,抗过了初到城市的风雪,熬过了一分钱掰两半用的艰难生活,却最终在成为一个被别人伺候着的“废人”之后,失去了所有生命力,和一心求死的麻子妈一起出走,不知所踪。作者在那章最后留下的话是“并非死别,只是生离”,但我感触更多的是那句“什么是绝望呢?不是挡在面前的十万大山,而是失去了自己的双脚。”或者说是,失去了翻过大山的野心。这让我在看到happy ending的时候非常难过,因为在我看来,魏谦赚够了钱,觉得累了,退休养老,每日享受安逸的生活,其实是个死局,作者在此结尾也是因为,再写下去,就是悲剧了。魏谦的身体不允许让他再操劳下去,但无所事事的安逸更容易击垮扛了一辈子风浪的坚强脊梁。他还能怎么样呢?我想不出。
唉……本来还想说点主角性格方面的东西的,突然就不想再多说什么了……好难过……
我一直觉得好的耽美小说比好的言情小说还要多出那么点东西,远不止情情爱爱你宠我我宠你的发糖。他们都是从刀山火海里蹚过来的,每一点进展都是经过痛苦的心里斗争才完成的,所以会更加了解对方,珍惜对方,最终相携一生,白头偕老。
唉……虽然挺虐的,但P大的文笔真心好啊!把绝望和痛苦写的那么细致,那么栩栩如生,我真是八辈子都赶不上orz。所以墙裂推荐!!!!!

评论(4)

热度(16)